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

黑豆甘草茶

黑豆甘草茶 - 養肝, 去毒, 利尿, 活血氣, 治療皮膚病

在 2006 年夏天, 我患了一個月左右的腸胃炎, 看了西醫和中醫也仍未根治, 於是我的朋友教我每天飲用黑豆甘草茶 (又稱解毒湯), 連服 3 天之後, 我不藥而癒, 現在我也會把這個解毒湯作為日常的養生飲料之一.

功效:
這黑豆甘草茶, 是之前我有些健康毛病時, 朋友建議我服用的, 黑豆和甘草皆能解百毒, 功效如下:

1. 養肝
2. 去毒 (包括中藥和西藥的藥毒)
3. 利濕 (利尿)
4. 活血氣
5. 治療皮膚病

基本材料:
青仁黑豆 49 粒 (以功效而言, 青仁黑豆比黃仁黑豆好, "青仁" 是指 "青色豆肉的黑豆", 要選用完整的黑豆, 而且一定要連皮使用)
甘草 2 片 (一定要連皮的, 利濕功效才明顯)

其他自選配材, 按個人需要而定:
生薑 1 片 - 寒性體質者, 宜在午後 (即中午 12 點後) 加入一片生薑.
冰糖 - 體質燥熱者, 或者飲用後感覺喉嚨乾涸的人士, 可以放一點冰糖, 冰糖有中和作用, 使這養生飲品變得不寒不燥, 如果不想加冰糖的話, 也可以多加 1 片甘草 (即是總共 3 片甘草).
紅豆 2 茶匙 –患有缺鐵性貧血患者, 或者女性月事之後, 可以放一點紅豆, 以增強這養生飲料的養氣補血功效. 紅豆色澤愈深紅, 其鐵質含量愈高. 我通常是在月事來時暫停放紅豆的, 其他配料如常.

方法:
1. 先將材料用清水沖洗一下.
2. 準備一點熱滾水.
3. 將材料和自選配料放進杯子內, 直接用熱水沖泡, 就像泡茶一樣, 每天一份.
3. 這款養生飲品是可以反覆沖泡的, 就像泡茶一樣.

注意事項:
1. 這保健飲品很利尿的, 服用後小便次數會比平時頻密.
2. 雖然坊間可以買到淨黑豆皮, 但是最好使用完整的青仁黑豆, 因為坊間買到的淨黑豆皮, 可能只是把綠豆皮染成黑色而已, 綠豆皮比黑豆皮便宜的, 功效也有不同.
3. 我的朋友是信佛的, 所以她建議放黑豆 49 顆, 其實大約放 2 茶匙左右的青仁黑豆都沒問題. 另外, 黑豆跟紅豆都不需要預先煮熟, 這個養生飲料的沖泡方法, 就像泡茶一樣, 十分簡單.
4. 每人體質不同, 如果服後有不適感, 就請立即停服. 如果你有長期疾病, 也請先向專業人士請教.

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本文的背景資料, 可以參考中醫 (1) 的回應.

以下是朋友對我的提點, 合適一些常常熬夜的寒底香港人:

香港的天氣濕熱,再加上冷氣的作用,及你的睡眠不佳,因為你常常晚上到了1點還在鬼混,子時氣行至膽,丑時到肝,長久下去腸胃跟免疫系統都容易失調.

給你一個簡單的配方:
抓一些黑豆(大約49顆左右)
甘草2片
這就是所謂的解毒湯
他是用來養肝去毒利濕活血氣的
把他放在水壺中用熱水沖泡
當茶喝(不要放在冰箱裏,熱飲或冷飲皆宜,不宜冰飲)
這有利於驅除你體內的燥熱及水氣

另外冷氣房的寒氣包在筋骨中
所以你很不舒服
所以驅風禦寒也很重要
你可以午後加小一片生薑在這配方中
當茶喝

總之,這一配方午前不加薑。同一帖藥方,可以反覆沖泡

從你的照片看,可以知道你的腸胃欠佳,這需要長期調養...先把眼前的身體搞好在處理其他毛病

其實完整的黑豆直接用熱水沖,解毒效果更好.
比牛樟芝(一斤兩萬港幣)還要有效.

完整的黑豆用熱水沖飲.
因為他會先釋放黑豆皮的元素. 接著裡面的東西才分被釋放.
效果會更好. 因為最有效的東西是他的皮. 就像花生衣是克制流鼻血最好的東西

分享自http://www.i-part.com.tw/diary/diary_viewpage.php?o=3072880&d=2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