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

丙級證照篇─粉蒸肉片

如近期要考試請以影片教學為主

材料
豬瘦肉10兩  地瓜半顆  青江菜6顆

調味料
蒸肉粉1小包約40公克  甜麵醬.豆瓣醬.醬油各1大匙  酒1小匙

糖2小匙  味精1/4小匙 香油1小匙 水1-2大匙是乾濕適度

作法
1. 青江菜去老葉及外圍太大棵之葉片,頭蒂部修成圓尖狀,並切去葉部,只留少許綠葉部,再對剖為二(或部成3~4瓣),以水炒法處理: 用可蓋過這些菜的水量添加1T鹽、1t味精、3T沙拉油煮沸,將青江菜放入此沸水中,待沸滾消失,再均勻地沸時計算約沸滾12秒(水量、菜量、火力大小皆影響時間),撈起瀝乾置瓷盤中備用(不可泡水)。

2. 地瓜去皮切4x3x0.5公分的厚片加入少許調味料稍沾拌,上蒸鍋先蒸20分鐘。

3. 豬肉切6x5x0.25公分大薄片,加入調味料拌合。

4. 取扣碗,鋪上耐熱保鮮膜,先填排肉片,再填入蒸過的地瓜,填好後用菜鏟或湯匙壓實,露出的保鮮膜回摺蓋住材料,上蒸籠蒸15分鐘(若肉片太厚,則時間更久)。

5. 蒸好的粉蒸肉片隔著保鮮膜用手再壓實,待稍涼,打開保鮮膜,扣入瓷盤(應先檢查肉片有熟否),再以青江菜圍邊。

技巧
1. 地瓜已配合肉片而切厚片,但還是要蒸25~30分鐘才會鬆軟,而肉片若蒸25~30分鐘則嫌硬。若能先把地瓜在切好後,即先蒸20分鐘或炸3分鐘,再來整入扣碗與肉片同蒸15分鐘,應可兼顧肉片的嫩度及地瓜的鬆軟。記住,地瓜須調味。

2. 調味料加蒸肉粉感覺太乾,可加少許水來調濕潤度;粉若乾乾的易被判定為不熟。

3. 作扣菜,有二次壓紮實的動作,第一次是裝填好時壓一次;第二次是蒸好將扣出前再壓一次,以保證不會垮掉。

4. 上述作法1之青江菜處理方式為水炒法。(青江菜盤飾時的作法)

5. 如不作扣蒸法,亦可將肉片排在已先蒸過的地瓜上面再回蒸即可,以美觀為要。

1T代表1大匙   1t代表1小匙

資料參考:http://163.32.84.1/master/food/east/east-j/301A-1.ht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