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甜湯圓 鹹湯圓的做法

冬至的湯圓,俗稱冬節圓,要做紅白兩色。

老輩人說:「不吃金丸(紅)、銀丸(白),不長一歲。」可見人們對冬至湯圓的重視 。

圓圓的湯圓象徵著團圓、圓滿,中國人最愛這種吉祥的象徵,因此只要是有喜事的場合,例如嫁女兒、娶媳婦,母豬分娩,或是重要的年節都少不了湯圓。吃圓仔!
似乎是喜事的代名詞。

糯米糰
材料
糯米粉 450克  水 150克  紅麴粉 適量
做法
1. 將糯米粉與水揉勻成團。
2. 燒一鍋水,取1/5的米糰壓扁下鍋煮至浮起,撈出後放入米糰中揉勻增加麵糰黏性。可適­量加入乾糯米粉以防沾黏。
3. 取部分揉好的糯米糰,加入紅麴粉揉勻成紅色米糰即成紅米糰。

福圓甜湯
材料
糯米糰 200克  桂圓肉 60克  二砂糖 適量
做法
1. 將紅白兩色糯米糰搓條後切小粒,搓成小湯圓。
2. 燒約400CC水,放入桂圓肉,小火煮開約2分鐘後加入適量的糖後裝碗備用。
3. 另燒一鍋水,水開後放入小湯圓,小火煮至湯圓浮起後撈出瀝乾,放入桂圓湯中即可。



材料
糯米糰 150克  豬絞肉200克  蔥花 10克  薑末 5克  
紅蔥酥 2大匙

調味料
鹽 1/4茶匙  細糖 1/2茶匙 醬油 1大匙  五香粉 少許 白胡椒 1/4茶匙 香油 2茶匙  太白粉 1茶匙

湯料
肉絲 60克  蝦米 10克  香菇絲 15克  高湯 600CC  茼蒿菜 50克
紅蔥末 1大匙  鹽1/4茶匙

做法
1. 豬絞肉加入鹽攪拌至有黏性,加入細糖、醬油、五香粉、白胡椒拌勻。再加入紅蔥酥、香油­及太白粉拌勻成肉餡。
2. 將米糰分成約20克的小糰,搓成圓球,用指尖下壓成中間凹陷圓形,放入少許餡料包成圓­形湯圓備用。
3. 熱鍋下少許油,炒香肉絲、蝦米、香菇絲及紅蔥頭末。
4. 加入高湯及鹽煮滾後加入茼蒿菜裝碗備用。
5. 燒一鍋水,湯圓入鍋煮至浮起熟後加入煮好的湯中即可。




如何包製芝麻湯圓 流沙芝麻湯圓 手工自製芝麻湯圓 中式點心 冬至 元宵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