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

魚腥草加金銀花草茶的功效探討

 




魚腥草的功效

[性味功效]

味辛、性寒涼。能清熱解毒、排痛消腫療瘡、利尿除濕、健胃消食。

[魚腥草的作用]

用治實熱、熱毒、濕邪、疾熱為患的肺癰、瘡瘍腫毒、痔瘡便血、脾胃積熱等。

1.抗菌

現代研究表明,其特異氣味主要來源於魚腥草揮髮油中的一種有效成分——魚腥草素(癸醯乙醛)。魚膽草素是魚腥草的主要抗菌成分,對卡他球菌、流感桿菌、肺炎球菌、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有明顯抑制作用。

2.利尿

魚腥草還含有槲皮甙等有效成分,具有抗病毒和利尿作用。

3.消炎

臨床實踐證明,魚腥草對於上呼吸道感染、支氣管炎、肺炎、慢性氣管炎、慢性宮頸炎、百日咳等均有較好的療效,對急性結膜炎、尿路感染等也有一定療效。

4.增強免疫力

魚腥草還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,增加白細胞吞噬能力,具有鎮痛、止咳、止血,促進組織再生,擴張毛細血管、增加血流量等方面的作用。

5.抗腫瘤

新魚腥草素對艾氏腹水癌的抑制效果可能與提高癌細胞中的 CAMP 水平有關。

魚腥草的食用方法

魚腥草紅棗茶
材料:魚腥草100克、紅棗15枚。

製法:

(1)、將魚腥草洗凈:紅棗洗凈,去核備用。

(2)、將魚腥草、紅棗一起放入鍋中,加入1500毫升清水煮沸,再轉小火煮約20分鐘,即可濾入杯中飲用。

功效:魚腥草清熱解毒,紅棗養血,對改善過敏體質有一定療效。

魚腥草金銀花飲

材料:魚腥草30克,金銀花10克,白糖30克。

做法:

(1)、將魚腥草、金銀花洗凈,去雜質。

(2)、將魚腥草、金銀花放入燉鍋內,加水500毫升,置武火上燒沸,再用文火煎煮25分鐘,停火,過濾,去渣,在藥液內加入白糖,攪勻即成。

功效:清肺化熱、止咳平喘、肺炎。

魚腥草山楂茶

組成:魚腥草30克、焦山楂15克。

功效:清熱解毒、消積止瀉。

主治:濕熱泄瀉、痢疾以及食積腹瀉,症見腹脹腹痛,大便稀薄,每日數次,甚或數十次,噁心嘔吐,納谷欠佳。

製法:按原方劑量,切碎,置保溫瓶中,以沸水適量沖泡,蓋悶15分鐘後代茶飲用,於6小時內飲完。每日1--2劑。

宜忌:脾虛泄瀉者忌用。

按語:本方針對急性胃腸炎、食積腹瀉以及痢疾兼有積滯者所設。方中山楂「酸甘,微溫,化飲食,消肉積。魚腥草能清熱解毒,對多種革蘭氏陽性菌及多種大腸致病菌均有明顯抑制作用。二藥合用,能清腸導積,如伴有噁心嘔吐者可加生薑3片。

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health/ao3a65v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