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

潤餅與春捲的差別--分享素味香酥春捲--

清明節應該吃的是潤餅而不是春捲

為什麼清明節要吃潤餅?

唐朝有吃「春餅」的習俗,把象徵春季的食材,包到餅皮裡,象徵春天來臨,據說可以去除五臟六腑的溼氣,帶來活力。

另外一說是在太平天國戰亂時期,當時人民因為沒空準備祭品來祭祖,就把食物捲進麵皮裡方便攜帶,之後傳到閩南,就漸漸演變成現代人隨時都可吃的「潤餅」。

潤餅與春捲都是用餅皮包裹餡料成筒狀食用,雖然內餡材料雷同,但製作方式及大小其實有差異,看外觀就能輕鬆分辨。

一般說春捲應該是潤餅下去炸才叫春捲吧?
潤餅的內餡應該都是熟食,而春捲可以是易熟的生食,這樣說粉絲們應該知道怎麼區分了吧!

其實現在一年四季都能在市場買到潤餅捲,除了傳統吃法外,也有許多人會替換餡料!

例如包入更多鮮蔬水果、冰淇淋等做出創新的口味,傳承習俗的同時融入創新!

每逢清明家中也有包潤餅的習慣嗎?不妨也試著做出獨創的潤餅捲吧!

HK47-pd39
材料:
豆絲 300g、素肉鬆1湯匙、紅蘿蔔100g、高麗菜 200g、木耳100g、鮮香菇 300g、春捲皮 3張

調味料:
糖1小匙、鹽1/3小匙、五香粉1小匙、香油1小匙、橄欖油 1小匙、沙拉油 200㏄

作法:
1.先將豆絲洗淨瀝乾水分、切段;紅蘿蔔洗淨瀝乾水分、切細絲;高麗菜洗淨瀝乾水分、切絲;木耳洗淨瀝乾水分、香菇洗淨瀝乾水分、去頭切片備用。

2.將作法1材料放入大碗中,加入調味料攪拌炒至半分熟盛盤備用。

3.取一春捲皮攤開,先放上素肉鬆,再依序放入作法2的餡料,將春捲皮捲起兩邊多餘的餅皮往內折入,最後以麵粉糊將兩側封口包起即可,重複以上作法至材料用畢。

4.炸春捲步驟請參考「花枝春捲」食譜油炸步驟。

小貼心
作素春捲在餡料內拌一點橄欖油,吃起來才不會乾澀,而且炸好的素春捲可搭配小豆芽一起入口,才不會過於油膩。






素總匯餡料

HK47-pd41


材料:
鮮香菇300g、紅蘿蔔200g、高麗菜300g、豆皮300g、金針菇 200g、豆芽菜 300g、素肉鬆1湯匙、蛋1顆、春捲皮 3張

調味料:
糖1小匙、鹽1/3小匙、五香粉 1小匙、橄欖油 1小匙、沙拉油200㏄
作法:
1. 鮮香菇洗淨、切片;紅蘿蔔洗淨、切細絲;高麗菜洗淨、切絲備用。

2. 熱一油炸鍋,將豆皮油放入炸過後撈熱切成絲;金針菇去根、洗淨瀝乾,再沾裹少許蛋白放入油鍋中過油後撈熱備用。

3. 將作法1和2處理好的材料放入大碗中,加入調味料攪拌均勻備用。

4. 熱一油鍋,放入作法3材料一熱拌炒直至半熟後盛盤。

5. 取一春捲皮攤開,先放上素肉鬆,再依序放入作法4的餡料,將春捲皮捲起兩邊多餘的餅皮往內折入,最後以麵粉糊將兩側封口,再包起即可,重複以上作法至材料用畢。

6. 炸春捲步驟請參考「花枝春捲」食譜油炸步驟。

春捲達人說
豆皮用油炸過後會變得較酥如此一來有增加口感的效果;此外金針菇沾蛋白炸過後會提升香氣喔!

點進來看葷食潤餅



分享自 素春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